Guo Qiang

《三体》小说解疑

发布日期 2023-01-28 15:05:02已读 2877 次INTEREST
image

一、毁灭太阳系的那块二向箔不是歌者扔的!

起初,我觉得毁灭太阳系的那块二向箔是歌者(清洁工)扔的,直到发现一篇网络上的文章,才意识到是错误的。

在《三体》中,掩体纪元67年,歌者翻阅坐标数据时,在种子航线附近发现一个有诚意的坐标。没错,这个坐标正是当初蓝色空间号和万有引力号用引力波向宇宙广播的三体星系坐标。

也就是说,歌者是在掩体纪元67年向太阳系发射二向箔的。然而,继续阅读后文,我们会发现,毁灭太阳系的那块二向箔至少在掩体纪元65年就发射了。

首先,掩体纪元66年,人类观测到一艘外星飞船从太阳系外围掠过,最近时距离太阳仅1.3光年。

然后,人类发现这艘外星飞船没有向太阳发射光粒,但以光速发射了另外一个东西,即之后毁灭太阳系的二向箔。

值得一提的是,这艘外星飞船最近时距离太阳1.3光年,意味着当时人类看到的实际上是一年多之前的情况。也就是说,这艘外星飞船近距离飞掠太阳系并向太阳系发射二向箔的时间至少是掩体纪元65年。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如果二向箔全程光速飞行,那么人类在观测到二向箔发射的同时,二向箔也刚好能够抵达观测者所在位置。不过,二向箔在接近距太阳150个天文单位时开始减速,人类随即派出飞船前往拦截。白Ice继承了老师丁仪的倒霉蛋衣钵,上演似曾相识的一幕。再之后,掩体纪元67年,二向箔将太阳系彻底毁灭。

总之,毁灭太阳系的不是歌者,而是另有其人。这也正好再次印证了长老的名言——在宇宙中,你再快都有比你快的,你再慢也有比你慢的。嗯,我们欠歌者一个道歉!

二、为什么叶文洁最初的广播不会导致黑暗森林打击?

1、叶文洁在红岸基地第一次利用太阳向宇宙中发射恒星级电磁波,此时,电磁波并没有包含座标信息,仅仅是问候信息。

2、四年后,三体世界收到叶文洁发来的问候信息,并进行回复。此时三体世界的王和科技官有过一段对话。内容是可以概括为仅凭一条资讯无法确定远近,但可以确定方向。也就说此时,三体世界仅知道地球的大致方向,同理,宇宙中其他文明收到这个问候也是无法确定具体坐标的。

3、又过了4年后,红岸基地接收到三体世界发出的警告,此时,叶文洁已经首先知道了三体世界的具体座标,因为根据时间可以确定距离,同时又可以确定方向。

4、叶文洁不听劝阻向三体世界传送了第二条信息,三体世界四年后根据信息传播时间确定了信息来自最近的太阳系。

在整个过程中,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三体世界此时已知道黑暗森林法则,不会主动暴露自身位置,所以三体世界的信息是定向传送的,只向收到问候信息方向的太阳系这个方位传送,所以太阳系不会暴露。

三、程心为什么只用了52个小时就到达了距太阳系 286.5 光年的 DX3906?

在“死神永生”中,程心和艾AA乘坐搭载了空间曲率驱动引擎的星环号光速飞船,用了 52 个小时就到达了蓝星,可云天明送给程心的星星明明是距离太阳系 286.5 光年,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就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狭义相对论的钟慢效应:当一个物体运动速度接近光速时,物体周围的时间会迅速减慢、空间会迅速缩小。 当物体运动速度等于光速时,时间就会停止、空间就会微缩为点,也就是说出现零时空。

星环号的速度是接近光速的,这个是肯定的,没有任何物质能超过光速,只会无限接近光速,当星环号以接近光速飞行时,根据相对论,飞船上的时间会迅速慢下来,由于是接近光速,只飞行了 52 个小时,这个时间是飞船上流逝的时间,如果从飞船外,比方在地球上观察,这个飞船确确实实飞行了 286.5 光年,只是飞船内的时间和飞船外的时间不同,飞船内的时间变慢了的缘故。

如果星环号真的达到了光速,在飞船内的时间就是静止的,也就是说飞船瞬间(零秒)就可以到底 DX3906,之所以还花费了 52 个小时,就是因为飞船的速度比光速慢了那么一丢丢。

Copyright © 2019~2024 Guo Qiang
Pages viewed 16,253,529